2020 個人年度回顧

January 29, 2021

前言

2020 年過得說快不快、說慢也不慢,是我正式脫離大學生活的一年,也因為疫情讓原先就很不穩定的一年增加更多不確定性,今年對我來說做得最正確的一個決定是退掉原先 3/10 回台灣的機票,改成在 2 月提前搭那時國外學生們流行搭的一家 STA Travel 旅遊公司趕緊回國(在前不久查資料時,才發現他們已經在 2020 的 8 月宣告破產結束營業了),如果那時候還等到 3 月中才回國的話,應該今年都會不一樣了。

img

今年發生了好多事情,不論是我自己的學業、職涯,也見證了好多將會留在歷史上的事件,像是美股二次熔斷、鎖國……,每一樣都是在 2019 時完全想不到的,也慶幸當時沒有決定在英國工作,不然我可能也會跟 Uncel Roger 一樣走在路上被揍 XD

想把去年印象深刻的事情都一一紀錄下來,畢竟是這麼奇葩的一年,感覺看到什麼特殊的事情都不奇怪了,趁著價值觀還沒被刷新的時候來紀錄一下什麼叫做「正常的生活」。

1月

  • 2020/1/1 在英國倫敦眼的跨年煙火

    其實這次到波蘭交換是我的第一次出國,一口氣把握機會和女友到了十幾個國家旅遊,正逢跨年之時,所以就到倫敦眼來參加我的人生第一次跨年煙火。在晚上 6 點就開始排隊,8 點用跑的去河邊卡位,就這樣一路站到 12 點,腳超痠可是又沒辦法坐下。

    煙火真的很壯觀,音樂都配得恰到好處,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首還是 Coldplay - A Sky Full of Stars


    人生如果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去體驗一次這種為了最佳觀賞位置而跑的活動,是個很特別的體驗,但是如果你問我還記不記得煙火放出來到底是長怎樣,我只能跟你說天上全都是煙霧瀰漫,看不到什麼東西,甚至還被煙火碎屑打到臉 XD

  • 2020/1/16 華沙 Center 的夕陽

    那時是在火車站附近吃飯時,出來到處走走,想說再沒多久就要離開這個城市,剛好拍下來的夕陽。
    這樣看就可以看出來華沙的路真的很平,不知道是怎麼做到的,台灣應該多學學。

2月

  • 2020/2/11 波蘭 Zakopane 從 Airbnb 要去雪場的路上

    這次出國也達成人生中第一次看到雪的成就,這是第二次看到整片的雪了,距離上一次在芬蘭看極光的時候也是三個月前,能夠再一次看到這麼多雪的感覺依舊令人難忘。

  • 2020/2/21 從桃園搭機捷要回台北了

    剛回到台灣,聽著附近的人都說著中文的感覺好奇妙,明明是最熟悉的地方卻又感覺有點陌生。

    準備前往搭機捷的路上發現悠遊卡已經沒錢了,還剛好遇到要來台灣玩的兩個日本人對著儲值機亂點一通,幫他們成功加值完後也親身體會到日本人的有禮貌是什麼樣的程度,雖然是和日本人說英文,但說英文的當下還是有點還在國外的感覺。

3月

  • 2020/3/30 入職創順!

    其實在國外時就有回國後在三、四月就繼續工作的打算,所以在 2019 的 11 月就有看到這份用 Django 的 Backend Engineer 職缺,從那時就開始慢慢複習 Django,準備回國要來面試。

    很幸運地通過了作業和現場面試,來到了這家對我來說意義重大的公司,開始為期三個月的試用期。學到了很多新技術,也認識很多強者。進來之前一直都是使用 Windows 系統來開發,還記得剛開始拿到 Macbook 的當下反應是--果然跟在 Apple Store 試用的一樣難用 XD,到現在都還是很難改掉想用滑鼠的習慣,看到同事用鍵盤各種秀 Terminal 游標移動只能甘拜下風。

5月

  • 2020/5/20 提前轉正!

    原訂是 6/30 滿三個月才會轉正的,但因為同事照顧和公司的肯定,提前轉正啦!

    在剛進來的時候,就覺得要學的東西好多,不足的地方攤開來是數不完的,只能不斷查資源和厚臉皮請教同事,能提前轉正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但同時也讓我對自己工作能力的信心提升不少,也更能放開手腳去為團隊盡心盡力付出。

9月

  • 2020/9/26 參與 2020 K8s Summit

    公司正好有提供機會讓同仁能夠參與 K8s Summit 大會,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就和後端同事一起參加了。

    其中聽了兩、三個企業地端上雲 + K8s 的實例,看起來轉換的確是一個大工程,要注意的面向實在太多了,但也有幾場議程有點像在推銷自家產品的感覺(誰叫他們是大會的乾爹),收穫相較之下就沒那麼多。

    加上公司本身就是 Cloud Native 了,所以下午的議程都比較專注在不是公司轉型這塊的主題。總之在這個會議還是見識到很多強者,要把技術和實作過程透過簡報和演講來和大家分享實在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希望未來也有一天能夠成為講者去分享經驗給有需要的人!

12月

  • 2020/12/16 績效考核

    到了公司一年一度的績效考核時間!也是我在這間公司的第一次績效考核,公司的考核方式算是分成三階段。

    第一階段是自評 (Self Review),在這個階段需要提出自己在今年達到的成就,至多三個,要詳細列出量化後的一些指標,像是對公司有什麼實質性的幫助之類的,我總共列出了以下三點:

    1. 劃分 Database User 的權限管理,並結合專案流程、Django、Kubernetes 的特性來設計 Database 權限架構且落實資安防護措施

    2. 引入 Sentry Celery Integration, Performance Feature,以及分析 Distributed Tracing 的可能性

    3. 建立專案多國語言翻譯的模式

    第二階段則是同事互評 (Peer Review),每個人會被分配到另外兩位平時常常一起處理 Task 的同事,要負責去 Review 對方在第一階段提出的成就,並給予評分與意見。

    第三階段是最後一個階段,由主管去依照行為特質表、出勤及自己在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的所有因素來評分。

    對這次績效考核的結果很滿意,不僅讓公司能夠檢視自己在這一年所付出的成果,也能讓自己檢視一下今年的表現是不是有達到自己的預期,調薪的幅度也可以接受,期許未來能夠學到更多的東西,做得更好!

總結

2020 是個艱苦的一年,但對我來說也是充滿挑戰的一年,遇到了好多人、事、物,一切都是這麼的剛好。
希望疫情能夠被顯著地控制,期待 2021 能夠回到軌道上,不再受到病毒的折磨!